网站首页     基本信息     检务指南     检察活动     统计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公益诉讼检察
检察机关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加强对饮用水源地保护
时间:2018-05-20  作者:Admin|aaa@163.com  新闻来源:  【字号: | |
 

  (通讯员:何瑛)岳阳市屈原管理区饮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位于湘江屈原花果山河段,该区域水源直接供应屈原城区7万居民的饮用水。20181月,岳阳市屈原管理区人民检察院就饮用水源保护开展专项检察活动,发现饮用水源地存在严重的环境污染安全隐患,威胁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屈原管理区人民检察院迅速启动公益诉讼程序,组织民行科室干警对饮用水源地环境污染问题进行调查取证,通过无人机航拍,现场走访调查,询问周边居民,确定一家造船企业的维修船舶,十几艘的挖沙工程船舶和营田码头卸货船舶长期停*在饮用水源保护区内对饮用水源造成污染。在核实相关证据之后,我院就饮用水源存在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对岳阳市环保局屈原管理区分局、汨罗市地方海事处、汨罗市环保局决定公益诉讼立案调查,并向岳阳市环保局屈原管理区分局、汨罗市地方海事处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要求二家单位加强对湘江屈原花果山河段饮用水源地造成的污染进行整改,确保全区人民群众饮用水安全。二家单位收到诉前检察建议书之后,加强行政执法力度,对检察机关提出相关问题积极进行了整改。 

2018520日,屈原管理区人民检察院对饮用水源地进行回访调查,目前所有挖沙船舶全部停*到饮用水源保护区下游200米以外,造船企业也配套了相关船舶污染物、废弃物的处置设施。

屈原管理区人民检察院通过公益诉讼职能,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环保、海事行政执法单位积极履职,切实加强对饮用水源的保护,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青山和绿水。

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发出前,饮用水源周边情况:

 

 

(图一:取水泵房取水口;图二、图三:自来水公司取水)

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发出后,饮用水源周边情况:

 

 

(图一:取水泵房取水口;图二、图三:自来水公司取水)

 

友情链接:
 
官方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